【夜读】坚持做这5件事,让自己成为一个自律的人

把目标细分化

  你是不是经常这样:立志要把一本单词书背下来,结果每次都只是翻开了第一页;发誓要读很多书,最后买的书在桌子上落了灰……

  有时候,我们把目标定得过高,执行起来就有难度。不如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,一点一点做,一步一步来。长此以往,你会慢慢体会到自律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。

适当奖励自己

  完成一个小目标,就奖励自己一个小礼物;完成一项任务,就奖励自己吃一顿美食。

  这些小奖励,会让我们做下一个任务的时候更有动力。在及时回馈中慢慢养成好习惯,可以推动我们持续地自律。

坚持锻炼

  那些长期坚持锻炼的人,都在不同程度地变健康、变好看。

  运动不仅可以保持身体健康,还能提高记忆力,有效预防疾病。运动,是保持身体年轻的秘诀,也是锻造身材的最佳方式。

敢于突破

  如果只想待在舒适区,反而会限制发展。破茧成蝶的第一步,就是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。

  自律的人懂得拓宽自己的思维和格局。他们会不断突破自己,与不同领域的人接触,更新自己的知识。有时候,跳出自己熟知的领域,你会发现世界原来如此有趣。

张弛有度

  太过用力的自律,不可能坚持太久。如果为了自律而在短期内把自己透支掉,那就像是紧绷的弦,很容易断裂。

  不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个完美的人,适度的弹性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,让自律不再痛苦。自律过程中,要给自己留出休息的时间,张弛有度,既保持了充沛的精力,又为打赢自律持久战积蓄了力量。


来源:人民日报微信综合自有书等 | 主播:赵文龙

本期编辑:朱田恬 实习生:丁弋原、徐浩方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ph9l52Z0Hi81lcNWg0WnxA

作者: 《夜读》分享

《夜读》分享非本文作者。通过阅读自我提升!分享微信公众号“新华社”“人民日报”“央视新闻”的《夜读》,版权属于各版权所有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