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夜读】人到了一定年龄,拼的是这四种能力

能扛事的能力

  到了一定年龄,人们常感叹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,遇到的事情越来越多。谁能扛得住生活的刁难,谁就是生活的胜利者。

  做一个能扛事儿的人,首先是遇事不乱,不随便发脾气。情绪失控解决不了问题,反而容易让自己乱了阵脚,做出错误的决定,把事情变得越来越糟。人生最清晰的脚印,往往在最泥泞的路上。挫折来临时,与其浪费情绪,不如奋发笃行。把痛苦融进生命的经验,而后带着乐观豁达的心,继续走好脚下的路。

  做一个能扛事儿的人,还需要有逆风而上的勇气与坚韧。那些难走的路,都是向上的路。好事往往多磨,你要做一个越来越有韧性的人。

能翻篇的能力

  人生要具备翻篇的能力,就像日历一样,很多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,要向前看。一直活在过去的事情里,只会使我们步履沉重,无法迎接更好的未来。

  日子是过以后,而不是过从前。对于过去,无论遗憾还是悔恨,我们都应该学着接受,然后抬头往前看。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,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,所有的失去,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。

  活在现在和未来,才是活在希望里。我们要具有翻篇的能力,不能老沉湎于过去而不可自拔,浪费了当下的大好时光。接受过去,也不要难为自己。

静下来的能力

  有句话说得好:“有很多时刻,你惊心动魄,而世界一无所知;你翻山越岭,而大地寂静无声。”真正厉害的人,是在避开车马喧嚣后,还可以在心中修篱种菊;是在面对不如意时,还可以戒掉抱怨,学会自愈。

 
  越是在浮躁的时候,让自己静下来的能力就越是重要。只有从繁杂琐碎的小事中抽离出来,多腾出点时间给自己,才能感受生活的本真。圈子看似越来越小,但留下的都是最珍贵的人;日子看似越来越平淡,内心却会丰盈起来。

  当你学会和自己相处,独处时的宁静就不会再让你感到寂寞,反而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,帮你走向更深层次的自由。

向内看的能力

  古话说:“小人无错,君子常过。”越是成大事的人,越懂得向内看。只有时常审视自己,才能将过往的经历转化成阅历,拥有自我超越的力量和勇气。

  向内看,就是要认清自己的实力,凡事尽力而为,更要量力而行,方能行稳致远。向内看,也是要认清自己的底线,有所为有所不为,就是安身立命的根本。向内看,还要认清自己的内心,不盲目攀比,知足常乐,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  看清别人是智慧,认清自己才是真正的高明。往后时光,愿你能扛事、懂翻篇,有静下来的力量,也有向内看的能力。共勉!


来源:人民论坛网(ID:rmltwz) | 主播:赵文龙

【夜读】人民日报 微信公众号

本期编辑:石磊 实习生:张玉洋、薛之韵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uSb-TsjbVJ1_imPrhPfHKg

作者: 《夜读》分享

《夜读》分享非本文作者。通过阅读自我提升!分享微信公众号“新华社”“人民日报”“央视新闻”的《夜读》,版权属于各版权所有者。